风过槐花落

第十二章  今夕何夕


月明秋风至,傲剑山庄夜色醉人,燕雪翎正独自站在止水亭内,心绪万千。

月华流转,玉箫声动,一曲已毕。

“今夜一别,不知何时才能再听到姑娘箫声。”萧子渊轻叹一声,看向月下眼前人,秋风吹动了少女的衣衫与丝丝秀发,更添几分落寞。

“萧公子并没有在意我的身份,反而视作挚友,以礼相待。”燕雪翎的声音轻柔婉转,与箫声一般清越灵动。

“我喜欢说实话的人。”

燕雪翎的脸上不经意间染上一抹绯红。

萧子渊解释道,“我的意思是,朋友间总应是坦诚相对的。”

今夕何夕,花满亭台寒露细。二人玉立亭中,听风赏花。

“赏剑大会之期,想必萧公子不会错过。”燕雪翎的眼中似有星光闪动,微微一笑似把凉夜都温暖几分,她接着道:“我虽学剑未精,亦想见识一番。”

萧子渊眉眼笑意更深,说道:“那倒不必等待三月之期,在下有一个不情之请,不知道姑娘是否愿意成全。”

“萧公子请说。”

“我一直想领教一下回风流雪剑法。”

“萧公子在剑术上造诣极高,对各门派剑法也有兴趣吗?”

“算是……为了一位故人吧。”

燕雪翎嫣然一笑,“那便请萧公子赐教。”说罢以玉箫作剑,直逼萧子渊身前。

萧子渊的折扇迎上了玉箫,正击中玉箫上系挂的一枚环佩。良夜秋风,环佩玎珰,声声悦耳。几个回合萧子渊只守不攻,燕雪翎的剑招渐渐已尽,她最后使出一式风雪同归……

萧子渊心头暗涌翻动,眼中似有泪光。折扇一展一收,他使出一式亢龙有悔……

 

燕雪翎离开了傲剑山庄。

距离赏剑大会还有三个月,她要前去无忧山庄,时间尚算充裕。但是此刻,她却是轻骑快马,疾驰风中。

马蹄扬起轻尘,也踏着层层秋叶,深林中不复幽静。

突然,燕雪翎紧紧拉住缰绳,勒停了马匹。

一名女子伫立当前。正是那天魏凌风出手相救的“弱女子”。

只见她一袭紫棠色衣衫,明眸如星,霜雪般透明的脸容,透着粉红的血色,唇上淡淡的嫣红。

她的脸上似乎总是笑意如春,说道:“师姐这般着急,是要赶到哪里去呢?”

“不劳师妹费心,我自有打算。”

“师姐那天不动声色就从我手上抢走了江南神捕,我还没有计较呢!”

“还须多谢师妹手下留情,‘醉花阴’的威力我算是领教过了。”

“叶师叔惊才绝艳,武功修为极高,还精通奇门八卦之术、药毒相生之理,我绝不敢在师姐面前自作聪明。”紫楹眼中闪过一丝狠绝,厉声道:“不过我要做到的事,我要得到的人,绝不容旁人插手。你既已答应我娘为她寻得连云令,我定不会阻挠,但如若你再坏我好事,我亦不必手下留情。”

“‘醉花阴’实在是过于阴险歹毒,希望师妹能三思而行。”燕雪翎淡淡说道。

丁紫楹冷笑一声,施展轻功翩然而去。

她是神刀门门主丁景珏与朔月楼楼主秦皓月的独女,自是心高气傲,从来恣意而为。

 

今夜浓云未散,清辉皆掩。一阵丝雨霏霏,小楼彻夜听雨人未眠。

临安城里最好的客栈,当然是春雨楼。

春雨楼二楼最雅致的厢房中,二人正品尝着临安城最好的酒。

白衣少年剑不离手,他的剑是漆黑的。像猎食的鹰,杀气弥漫。身旁女子着紫棠色衣衫,正浅酌杯中美酒,似是不胜酒力,双颊已染上淡淡嫣红。

正是傅青梧与丁紫楹。

“你真的要跟着去?”傅青梧柔声问道。

“你不想我陪你去?”丁紫楹的纤纤玉手轻轻抚过白衣少年的右手,她的手尚有一丝凉意,眉目却暖如春风,令人心神荡漾,她接着道:“我不过是想看看你会一会那傲剑山庄的少主人。”

“我们总会相见的,只不过不是现在。”傅青梧握剑的手似收紧几分,眼中充满期待,他迟疑了一瞬,缓缓抽回右手,举杯一饮而尽。

“你认为天璇和地藏此行胜算几分?”丁紫楹看向傅青梧,玉手托腮,已有几分醉意。

“一分也没有。”傅青梧语气十分坚决。

“难道区区千机门,竟能折损两位坛主?”丁紫楹疑惑道。

“不,他们应该畏惧的不是千机门,而是那两位到访千机门的贵客。”

丁紫楹的眼眸亮若辰星,笑意更浓。

杯中酒已尽,她拿起银筷,轻轻地敲着,一下又一下。

“蟾彩霜华夜不分,天外鸿声枕上闻。绣衾香冷懒重熏,人寂寂,叶纷纷,才睡依前梦见君。”

春雨楼一夜听雨,醇酒美人相伴,歌声缠绵婉转,傅青梧似乎也醉了。

 

午夜无月,寒雨绵绵。信灵阁中却是灯火通明。

众人正在忙碌整理卷宗,这个地方一天十二个时辰连续运转,这个地方的人永不知倦、沉默无言。

然而现在,他们却停下来了。

众人已被一剑贯穿心脏,他们将永远沉默无言。

信灵阁中灯影幢幢,残焰燃尽,又归于黑暗。

白衣未染血腥,少年的利剑已然回鞘,却也杀气弥漫。他燃亮了一个火折子,走进一间密室,他似乎很熟悉这个地方。

天下间没有他得不到的东西,也没有他杀不了的人。

那个人呢?他真的已无须用剑了吗?

一阵极轻的脚步声传来,似是飞鸿踏雪。傅青梧立即警觉。

两个人,是轻功极好的高手。

他已转身跃出信灵阁,身影没入夜色中。手中的火折子,早已点燃了信灵阁中的引信。

终有一天,他会与傲剑山庄的少主人一决高下,但并非今夜。

现在,傅青梧要去见一个人。

评论